首页 | 机构设置 | 人才招聘 | 党建思政教育 | 政策法规 | 岗位设置与聘用 | 办事指南 | 服务承诺 | 联系我们 | 学校主页 
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思政教育>>正文
党委教师工作部:履行职能 落实使命
2018-11-29 08:01  

 

  党的教育事业,理所当然要加强党的领导。

  从组织上加强党的领导,于是大学有了党委组织部;从思想上加强党的领导,于是大学有了党委宣传部;从纪律上加强党的领导,于是大学有了纪委……

  早些年,党委学生工作部也因应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而建立起来。

  随着一个个工作机构的建立,一个可以把党的领导力量精准地输送到指定位置的大学党务工作体系形成了。

 

 

  今年6月,我校按照教育部的文件要求,设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并且明确其职能,就是要负责全校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总体规划、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将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人才队伍建设全过程;负责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健全师德考核评价制度。

  推进教师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教育,由此成为我校党委教师工作部肩负的两大责任。

 

 

  从全国范围来看,高校设置党委教师工作部,是去年以来掀起的一个热潮。

  但如果要问全国第一个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的成立时间,那就要上溯至2015年。

  当年,北京大学率先开设这个机构。按照该校党委的设想,此举的目的,就是要由党委直接抓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此后,在教育部的指引下,包括一众名校在内的全国其他高校,也都纷纷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

  不同的学校,相同的机构,其职能也都集中表现为党委对于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直管。

 

 

  抓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队伍,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然要求。

  从这个站位理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就能读懂大学设置党委教师工作部的重大意义。

  也正是基于这种考虑,党委教师工作部在我校背负着崇高的使命应运而生。

 

 

  根据实际情况,我校把党委教师工作部设在人事处。

  学校文件的一个细节反映了这个机构与人事处之间的关系:李军同志任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兼人事处处长,黄剑青同志任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兼人事处副处长。

  文件以教师工作部在前、人事处在后的表达方式,充分体现党在办学工作中的领导地位。

  标示党委教师工作部在教师工作中的领导地位,是为了确保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建设的决策能够落到实处。

 

 

  李军近日在接受校报采访时表示,党委教师工作部作为党委直接领导下的工作机构,将按照职责,牵头做好全校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不断提升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事实上,自今年6月党委教师工作部在我校成立以来,该机构就围绕教师思政教育和师德教育这两项工作进行了力度大、范围广的谋划和实施。

  ——会同其他职能部门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检查课堂教学情况。

  ——举办新入职教师专题培训,在新教师中开展法治教育。

  ——邀请中山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李萍为全校教师作师德教育专题讲座,切实增强教师的职业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组织全校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并开展师德征文活动。

  这一项一项主题鲜明的工作,都指向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要促进广大教师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校准方向,形成合力,为我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和保障。

  可以看到,广大教师通过参与这些活动,事业心、责任感变得更强,精神面貌变得更好……

 

 

  李军说,决胜2020年的“申硕工程”,对于我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迫切的要求,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教育,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应有之义,在这个意义上,党委教师工作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在写好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教育这两篇文章上下功夫,为我校建设好“人才特区”,打造一支适应学校发展需求的教师队伍而努力奋斗。

 

地址:肇庆学院办公大楼三楼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16272  电子信箱rsc@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