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人才招聘 | 党建思政教育 | 政策法规 | 岗位设置与聘用 | 办事指南 | 服务承诺 | 联系我们 | 学校主页 
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目标管理办公室>>创新特色>>正文
目标管理理论
2011-11-23 16:01  

1、什么是目标管理理论?

      目标管理理论是由现代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根据目标设置理论提出的目标激励方案。其基础是目标理论中的目标设置理论。目标管理强调组织群体共同参与指定具体的可行的能够客观衡量的目标。目标管理又称为成果管理,它是在泰罗的科学管理和行为科学管理理论的基础上,形成的一套管理制度。

2、目标管理理论主要内容

      泰罗强调:“凡是工作状况和成果直接地、严重的影响着公司的生存和繁荣发展的地方,目标管理是必要的,而且希望经理所能取得的成就必须来自企业目标的完成,他的成果必须用他对企业的成就有多大贡献来衡量”。

  德鲁克认为:企业的目的和任务必须转化为目标,目标的实现者同时也是目标的制定者。首先,他们必须一起确定企业的航标,即总目标,然后对总目标进行分解,使目标流程分明。其次,在总目标的指导下,各级职能部门制定自己的目标。再次,为了实现各层目标必须权力下放,培养一线职员主人翁的意识,唤起他们的创造性,积极性、主动性。除此之外,绝对的自由必须有一个绳索——强调成果第一,否则总目标只是一种形式,而没有实质内容。企业管理人员必须通过目标对下级进行领导并以此来保证企业总目标,如果没有方向一致的分目标来指导每个人的工作,则企业的规模越大,人员越多时,发生冲突和浪费的可能性就越大。只有每个管理人员和工人都完成了自己的分目标,整个企业的总目标才有完成的希望。企业管理人员对下级进行考核和奖励也是依据这些分目标。他还主张:在目标实施阶段,应充分信任下级人员,实行权力下放和民主协商,使下级人员进行自我控制,独立自主地完成各自的任务。成果评价和奖励也必须严格按照每个管理人员和工人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和实际成果大小来进行,以激励其工作热情,发挥其主动性和创造性。

3、基本理论

     (1)目标管理是参与管理的一种形式。《管理学》指出管理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他包括五大功能,而目标管理包含于控制功能。

  (2)强调“自我控制”。任何员工都喜欢被看作被“领导”而不是一台永不停止的机器,目标管理的主旨在于“用自我控制”的管理代替“压制性的管理”。

  (3)经理权力下放。经理不是一位体育教练,而是一位实干家。经理权力下放,有利于为职工创造一个舒适的工作舞台,而不是家长式的管理的氛围。现代文明时代任何人都主张推崇民主而拒绝独裁。

  (4)效益优先。目标管理的目的就是体现效益。传统的管理方式,往往容易犯主观主义错误。

4、实施过程

      (1).确立组织的整体目标

  公司在制定组织的战略,要分为长期发展目标和短期发展计划。这将有利于公司的发展,战略过于远大,可能会使员工失去信心,要根据环境,竞争对手的情况,量力而行。一个好的目标会给公司带来竞争力。公司在制定组织整体目标时,要有创意,有活动的余地,因为环境是一个不可控制的因素,特别国家政策的变化,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因此整体目标的确定要有前瞻性。

  (2).责任清楚分工合理制定企业各部门员工的目标

  责任清楚、分工合理,是制定企业各部门、员工目标的前提,在制定目标时,一线员工和领导要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充分体现民主,这样才能使下面的目标与公司总体目标相协调,促进总体目标的实现。为此领导在确定目标时,必须遵循下列原则:

  A.这个目标是否与组织的整体目标相配合?此目标的实现是否能促进组织整体目标的实现?

  B.此目标是否与组织内其他部门的目标相互协调?

  C.此目标的实现是否有利于组织长远利益的实现?

  D.此目标是否切实可行,而又体现了努力工作的愿望?

  总之,通过将组织的整体目标层层展开和具体落实以及正确确定下属人员的工作目标,就形成了组织目标体系。

  (3).目标实施的准备工作

  较高层次的管理者通过与其下属共同确定目标,对下属完成目标所需的资源情况,组织内部确定并协调对各种资源的需要量,将组织可支配的各种资源与组织目标联系起来。在企业组织中,为实现目标所需做的准备工作包括:对经费的分配、人员的配备、技术资料、工艺装备、原材料、燃料、动力、劳动定额、设备检修以及技术组织措施和生产调度工作等。

  (4).制定衡量目标的标准

  在目标管理的具体实施过程中,起决定性的工作是确定合适的组织整体目标以及正确确定下属人员的工作目标。

  A.目标是否概括了该项职务的主要特点?

  B.所订目标的数目是否太多?如果这样,能否把有些目标合并起来?

  C.目标能否考核?即人们能否在计划期末知道他们是否实现了目标?

  D.目标是否明确,包括数量(多少)?质量(多好,或具体的规格要求)?时间(何时)?费用(耗用多少)?如果是属于定性目标,它们是否仍然可以考核?

  E.目标是否能激励人们去争取完成,是否切实可行?

  F.是否规定了各个目标的主次轻重(顺序、重要程度等)?

  G.这套目标是否还包括:改进工作的目标,个人发展的目标。

  H.这些目标是否与别的经理和组织所订的目标相协调?是否与上级主管人员的、部门的、公司的目标相吻合? I.这些目标是否已向需要知道的所有的人传达了?

  J.短期目标是否与长期目标相吻合?

  K.据以拟订目标的一些设想是否都已清楚指明了?

  L.这些目标是否清楚地或以文字表明了?

  M.目标是否适时地提供反馈信息,从而能够采取一切必要的纠正措施?

  N.现有的资源和职权是否足以去实现这些目标?

  O.是否提供了机会,期望人们去实现这些目标,让他们提出自己的目标来?

  P.人们是否掌握了委派给他们负责的那些方面的工作?

 

 

地址:肇庆学院办公大楼三楼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16272  电子信箱rsc@zqu.edu.cn